實木家具與裝潢因為帶有天然厚實的質感所以廣為民眾喜愛,但就經濟成本而言,全實木要價不斐,也就造成了實木貼皮的裝潢方式。

 

 

 

目前,實木貼皮是非常廣泛使用的建材,價格較全實木便宜許多,又能保留實木的自然觸感與質感,常常使用在櫃體表面、床框、壁面,甚至地板。

 

 

 

實木貼皮其實就是將原木裁成木薄片,然後黏貼在木心板或其他建材上,和常聽到的木紋貼是不同的建材喔。實木貼皮為了降低成本,所以厚度篇薄,約0.015~3mm,最常見的厚度為0.25mm,越厚的實木貼皮價格越高,但觸感也越天然。

 

 

 

為了滿足消費者對樣式的選擇,實木貼皮的花色也分為"人造"與"天然"兩種,故市面上有幾近上百種紋路可以挑選。人造實木貼皮的原料依然是實木,只是因為會加工染色,所以會已經濟價值較低(ex. 樹紋不明顯) 的樹種為原料,透過人工染色來模擬出市面上常見的實木家具樹種紋路,但因為人工模擬而非天然,所以紋路也會相對比較死板。天然實木貼皮採用樹木原始的紋路,但由於樹紋變化多且明顯的樹種相對也較高價,所以相對於人造實木貼皮,天然實木貼皮的價格相對高,但呈現出來的紋路與質感也相對較細膩。常見的天然實木貼皮樹種有偏淡黃色的天然越南檜木、帶有紅褐色的紅山毛櫸、或是家具常見到顏色較深的胡桃木。

 

 

 

為了方便施工及保護材料,建材廠通常會將實木貼皮背面黏貼不織布,具有黏性的不織布貼片去除表面膠膜後就可以直接黏貼在需要裝潢的地方,不具有黏性的不織布就會由施工師傅刷上專用黏膠再行黏貼。實木貼皮建材因為厚度很薄,木頭較沒有彈性,所以相對脆弱,建議透過專業的師傅施工,以免在裁伐與黏貼的過程造成建材斷的現象。

 

 

 

 

由於台灣氣候潮濕,使用木頭原料相關建材,最怕就是受潮嚴重,實木貼皮的原料為原木,也會有受潮的問題,專業的師傅會在施工後再加以烤漆,就能讓實木貼皮多一層保護層,除了可以解決受潮問題,烤漆後的實木貼皮色澤也更加光滑,視覺上更有質感。

 

 

 

00000003.JPG

呂氏室內設計

📣官方LINE:@lusdesign  加入好友

=====================================

Call us ! Let's Lus Design!!!
呂銘維設計師(Kevin)
0975-277-665

🏡地址:新竹縣竹北市光明九路170號 (竹北家樂福旁)

🏡Line 官方帳號:@lusdesign

🏡FB粉絲專頁:www.facebook.com/lus.2188

🏡YouTube頻道:http://bit.ly/2qUUTqo

arrow
arrow

    呂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