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什麼是"清水模"?

清水模(清水混凝土)是現代建築的一種表現手法,表現方式為當混凝土澆灌後就不再加以任何面料(塗裝、磁磚、石材...等)裝飾,以呈現素材最原始面貌為其理念。近年來透過科比意、安藤忠雄等人以清水混凝土構築的知名作品讓這樣的呈現方式成為建築及裝潢的新議題。由於清水模成品擁有純樸、自然與穩重的外觀,極為適合呈現在現代極簡風的設計理念中,於是,清水模或是仿清水模牆面的設計,也開始成為近期居家設計的重要範疇。


甚麼是"仿清水模"?

雖然清水模廣為客戶喜愛,但若要做一面正宗的清水模牆的話,需要由有純熟技巧的師傅以水泥澆灌,過程中所需的工序難度高、花的時間長,除了工藝外,清水模所需的材料費和造工費也不便宜,若是一般居家室內裝潢,往往一面正宗清水模牆面即要價不斐。另外,傳統的清水模如果是在像台灣一樣潮濕的氣候下,很容易被濕氣浸透造成劣化、退色、發霉的現象,需要再次加工(噴上專業的防水保護膜),再次增加工序複雜度與材料費用。

為了能讓清水模的素雅呈現在室內設計中,台灣市場上出現了仿清水模塗料,透過使用仿清水模塗料,施工程序比施作清水模牆能夠省一半以上時間,材料費用也可以省下5到6倍的費用。這樣的新式塗料能讓設計師們能夠不受台灣氣候或屋主預算所限,在室內營造出清水模簡單純樸的感覺。

 

❓ 要如何打造出一面仿清水模牆面?     

要打造出一面仿清水模牆面,一般來說施工步驟主要是基面研磨、打造分模線、鑽孔、修復、細磨、著色(以細水泥著色,並以海棉壓花做深淺層次)及上保護漆,工程需時約為五到七天。


如果你希望仿清水模的效果更逼真,可以選擇以「模板」來製成牆身表面的紋理,讓牆面有更多元的呈現方式。舉例而言,若你希望牆面出來的效果比較光亮,那就可以使用日本黃板;然而如果你喜歡霧面一點的效果,那麼芬蘭板就會比較合適。喜愛牆面帶有木紋,則可以選擇木紋清水模板。

 

​❓ 市面上有什麼的仿清水塗料可供選擇?     

仿清水模塗料常見的有德國的磐多魔(Pandomo)、以德國Wacker進口原料搭配台灣製造的原料的優的鋼石,以及來自美國的萊特水泥(SEMCO)等等的建材。另外,台灣的成功大學的木土系團隊早在10年前成功研發了一種源於水庫淤泥的可永續塗料「樂土」。這是一種質感細膩、可防水透氣的塗料,更重要的是它的防裂效果亦很理想。

 

仿清水模牆面呈現的模樣    

牆面除了有像是清水模一樣的不均勻紋理外,最常見的呈現方式還有分隔及鑽孔。有些人喜歡整片清水模牆面灰色調的素雅感,有些人喜歡清水模打上分隔線,讓牆面像是大塊的混泥土磚拼湊而成,另外,若是要更像由建材堆疊而成的樣子,也常見在分隔後的四個角邊作出鑽孔的樣式。

 

❓甚麼風格的空間適合使用​仿清水模牆面?     

仿清水模的牆面素雅純粹、乾淨俐落,色調自然樸實,因此非常適合使用在現代極簡風格空間,乾淨俐落的襯出空間的大器感。也適合使用在文藝氣息空間、例如圖書館、文青咖啡館...等,讓書卷藝術氣質油然而生。甚至也非常適合使用在工業風格的室內空間,灰色調的大片牆面,搭上工業風黑色的鐵件裝飾,除了色調的搭配外,模板製作出的紋理,也讓金屬呈現的空間添加些柔和的氣息。

仿清水模牆面常施作於是客廳,主要是電視背牆。其次還有臥室的牆面或者床頭板背牆。另外,施作於浴室也能製造出不錯的氛圍。 

 

 

 

 

00000003.JPG

呂氏室內設計

📣官方LINE:@lusdesign  加入好友

=====================================

Call us ! Let's Lus Design!!!
呂銘維設計師(Kevin) 0975-277-665

🏡地址:新竹縣竹北市光明九路170號 (竹北家樂福旁)

🏡Line 官方帳號:@lusdesign

🏡FB粉絲專頁:www.facebook.com/lus.2188

🏡YouTube頻道:http://bit.ly/2qUUTqo

arrow
arrow

    呂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